3C當道的時代,眼睛問題已經不再是老年人要注意的了!
上班每天盯著電腦看,通勤時間盯著手機滑,追劇打遊戲社交等,佔據了我們的生活。
市售葉黃素商品百百種,價格幅度落差好大,劑量要怎麼選?貴一定好?花錢要花在刀口上!

今天就帶您來了解葉黃素!

  • 什麼是葉黃素/玉米黃素?

葉黃素與玉米黃素為結構相似之異構物,在自然界中兩者通常是同時存在的,為天然存在於蔬果中的類胡蘿蔔素,是很好的抗氧化劑,可以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傷害,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葉黃素及玉米黃素,需從飲食中攝取吸收,主要存在於人體的眼睛、皮膚、腦部、子宮、胸部等部位中,人體眼睛結構中視網膜、黃斑部含有大量的葉黃素及玉米黃素。

  • 天然食物中的葉黃素來源有什麼?

天然葉黃素存在於深綠色蔬菜,如:菠菜、地瓜葉、芥藍菜、油菜、綠花椰菜等,或橘紅色蔬果,如:紅蘿蔔、南瓜、甜椒、玉米等,雞蛋中也有。

  • 葉黃素怎麼選?葉黃素品牌推薦

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葉黃素有3

1.美國Kemin公司的FloraGLO®游離型葉黃素(free lutein)

2.Xangold酯化型葉黃素(lutein ester)

3.無品牌的化學合成酯化型葉黃素(lutein ester)

1.2兩種都是從天然金盞花中萃取出的。
Xangold酯化型葉黃素含有脂肪,分子量較大,需經過酵素分解轉換成小分子,才得以被人體吸收,生物利用率較差。
FloraGLO
®游離型不需經過轉化,即可被人體利用,吸收率較好。
➤有研究顯示,補充游離型葉黃素的人相較於補充酯化型葉黃素的人,體內的葉黃素濃度在食用4週後高出17%,顯示游離型的吸收較酯化型好

 

  • 游離型葉黃素與酯化型葉黃素差別是什麼?

酯化型葉黃素分子量較大,在小腸需經過酵素消化後才可被人體吸收,生物利用率較差

游離型葉黃素不需要經過酵素消化,可直接被人體吸收作用,生物利用率較高。

天然食物中所含有的葉黃素,93%都是以游離型形式存在的FloraGLO®游離型葉黃素的型態與天然食物中存在的游離型葉黃素是一樣的,較易被人體吸收利用。
因此選擇葉黃素商品時,建議選擇游離型較好吸收!

 

  • 葉黃素要什麼時候吃?飯前?飯後?餐間?

葉黃素及玉米黃素雖然是脂溶性營養素,但游離型葉黃素及游離型玉米黃素經過處理,因此比酯化型葉黃素更易被人體吸收。

酯化型葉黃素一般建議於飯後食用,搭配餐食內的油脂來幫助吸收,吸收度會較好。

游離型葉黃素不需特別搭配餐食內的油脂,因此飯前飯後食用都可以的,不會影響吸收度。

另外,脂溶性營養素代謝需較長的時間,因此不建議於晚間食用,造成身體的負擔唷!

  • 使用葉黃素有什麼需要注意的?

經學術研究證實及建議葉黃素不可與含有ß-胡蘿蔔素一起食用,因此建議選購及食用時避免成分同時含有ß-胡蘿蔔素的商品。

  • 葉黃素要吃多久才會有效?

葉黃素是食品,非藥品,無法立即見效。

研究顯示體內葉黃素的含量並不會因攝取立即上升,而是慢慢累積的,每日攝取固定劑量葉黃素,經2-4個月後,體內測得的葉黃素濃度會顯著上升達到穩定的濃度,才可以達到效果。

【葉黃素大問哉2-兒童孕婦哺乳可以吃葉黃素?黃金比例10:2怎麼來的? 葉黃素劑量怎麼選?AREDS是什麼?】
【葉黃素商品看這邊】

不想看文字沒關係!美國Kemin原廠授權的FloraGLO®葉黃素影片簡單告訴你葉黃素如何作用